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以理服人:大陸人在美國

大陸人到香港旅遊、買樓、買化妝品,儲存倉毋庸置疑帶旺香港經濟和旅遊業,也衍生了中港矛盾、資源爭奪的問題。留學美國的麥肯錫香港總經理倪以理,今夏重回舊地,發現美國西岸小城,連年有大批大陸移民湧入,買樓買車升學,這批外來的大陸人,在美國人眼中,到底是現金源源不絕的金主,抑或是爭奪資源的掠奪者?問︰金融中心答︰倪以理(Joe)問︰Joe,聽說你現在在美國放假,但是每天都碰到大陸的旅客和移民團?答︰我近幾年暑假的時候都會去美國,在加州Los Angeles附近的小鎮San Marino「hea」�。小鎮人口只有約1.3萬人,2000年亞洲人佔48%,到2010年已經佔54%。早年區內的華人,大部份從台灣移民,後來香港人也多了。但最近三年,清一色都是中國大陸的移民。他們選擇這個小區原因很簡單:San Marino環境優美,華人多。由於人口富裕,稅收充裕,家長監督嚴謹,學校資源豐富,該區公立學校出名質素好,有保送學生入讀美國出名大學的track record。雖然San Marino只是美國其中一個小鎮,卻反映不少富裕小城的轉變。LA整體人口980萬,2000年亞洲人口12%,2010年才增長到14%,亞洲人(也是中國人)如果有機會的話,都是選擇聚居在那些相對富裕的地區,對這些地方影響大得多。問︰中國人的移民潮對當地人日常生活有甚麼影響?答︰中國的移民潮的確是非常明顯!尤其在暑假,我每天到處都碰到兩種人:一種是大陸中學生的暑期遊學團,旨在參觀美國的名勝古蹟和去看名校;另外一類就是大陸師奶的買樓團(就是購物、買房子和開銀行戶口)。我前幾天去銀行時發現在這�的銀行經理和地產中介,都是做中國人的生意。現金找數地產代理最愛問︰香港也聽過很多內地富豪誇張的購物行為,在美國也很常見嗎?答︰大家經常講故事提到,內地富豪是用一箱一箱現金來「埋單」,我想這是有一點誇張。但是有幾個觀察:第一,他們一定是透過別人介紹過來的。因此中國人的買樓移民方式,就是找到有熟人的地方,「順便」在附近買一間,最好是同一個agent推薦的。第二,他們的「彈藥」還是比較豐富的(deep pocket)。中國人在美國大部份消費,都是以現金找數,因此做房地產的,特別喜歡這類客戶,因為中國人不會因為按揭有問題,做不成生意。第三,雖然有很多中國移民身家豐厚,但是不要誤會,當中也有不少是中產,甚至是平民百姓。在美國有不少合法居留的中國工人,不一定是黑工。第四,中國人的社區�,配套齊全。中國人的mall,百貨公司、餐飲、娛樂,都是一條龍的,應有盡有。基本上不用講英文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問︰其實這些中國人這樣一窩蜂走進社區,不是令很多當地人討厭嗎?當地的居民是怎麼理解的?他們接受嗎?答︰我問過好多人,大概有一個這樣的體會。美國畢竟是一個移民國家,不同國籍的社區見怪不怪。無論是墨西哥、韓國、中國移民亦是如此,見怪不怪,都是大家接受迷你倉沙田事實。也有人說,這是發展中國家常見之事,嚮往美國加拿大等已發展國家,無論環境、生活素質、教育醫療等條件,也比較好。曾經香港人不是這樣去溫哥華、三藩市、悉尼嗎?台灣人不是一樣的去美國西岸嗎?今天輪到中國內地的富豪中產去,這算是一個經濟循環吧!中國人融入社區也提供了一個商機。聽說有很多社區都設有中國居民協會,也有團體舉辦短期課程,不但教授新移民英語,也會帶他們到處參觀,告訴他們哪�有中式餐廳、超市等等。學校也很配合,大時大節時會全校舉行慶祝會,讓所有學生了解中國文化,家教會更有中國家長分會,把所有通告繙譯成中文。這一點我想香港的國際學校也沒有做。當然,這當中也有商業的原因:美國的經濟還沒有完全從谷底中走出來,中國人去到買樓、投資、購物,其實大家是歡迎的,難得有資金走進來。這些移民平均也比較年輕化,也可以帶來經濟動力。新一代融入速度驚人問︰但是不可能沒有反彈吧?不少香港人也認為自由行旅客、新移民佔用本港資源,影響他們生活。答︰也有的,中國人買房子後,一般對於房子前花園的保護與外觀不重視,也把房子買貴了,有名氣的學校也被他們「佔領」了。有趣的是,有時候投訴的,是早一代去的華人移民!他認為,新來的大陸人,沒有他們那一代的修養等等。但是我聽到更多的,是美國本地居民很樂意賣房子給他們,有一位老頭子跟我說本來在美國很難想像,舊區可以賣到這樣的價格!�馬平治的代理更不用講,美國人平常也不會輕易買這檔次的房車。對於有外來的經濟救星,一般的反應是相當正面的。還有一點值得提的是,雖然這些第一代移民還是在中國人的社區�,但是他們的下一代很快就融入美國的文化。他們看美國電視Saturday Night Live,平常玩的是美式足球和籃球,吃的是美國漢堡,講的是美國口音的英文,中學必讀的是美國歷史,政治上是看�Obama總統的講話。反過來,我覺得美國對於他們的感染力,遠遠大過他們「影響」當地人的生活。可能這就是香港的問題——我們的地方太小了,樓貴了,奶粉沒了,怨言就一大堆。問︰你對於這個現象有甚�看法?從經濟上,這是好事嗎?答︰我認識的私人銀行做理財的朋友跟我說,中國富裕人群錢往外流的情況是越來越嚴重。其實現在中國越打壓貪腐,越加速這個狀況。找個經濟政治穩定的地方存放部份的財產,我想每個有錢人都這樣想吧!去國外留學,學成回國創造機會,這也沒有甚�不對。我最近看了一套電影《中國合伙人》也充份感覺到中國這批「海龜」回國創業的機會和文化。雖然說中國經濟起飛,商機無限,但是當我在我朋友3,000呎大屋,在花園吃他們自家種的水果,享受加州清新空氣,門不閉戶,參觀朋友孩子學校的幾個標準真草球場,比香港大球場質素還要好一些,在附近打一場38美元的golf(要知道這�打球不是甚麼高級玩意)。對比中國大城市的中產城市生活,我就會想,在中國賺錢機會可能多一些,但是這個移民潮,暫時看起來還是會持續的。倪以理 迷你倉價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