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全國版) - (拯救底特律

曾經是美國第四大城市的底特律上周申請破產,self storage現在那裡人口驟減,暴力日增,行政效率低下,令人擔憂。誰能拯救底特律?一群企業家和創業者想要擔當這一重任。1"我的手機響個不停。才早上七點半,離我通常起床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它不停地響。最後我拿起來看了。人們發了照片給我,是我買的那個地方,'想像小站',起火了。我和瑪麗立馬開車過去。那裡離我住的地方有兩個街區,一小群人正在圍觀,看著它燃燒。我不知道該怎麼想。有人說是小孩亂扔煙花點燃的。我不知道。我們沒有任何敵人。""我有輛95年的福特探險者,'超級碗'比賽第二天被偷了。於是瑪麗打電話給她家里人,問能不能借他們的森林人來用。我們用了三周,又被偷了。""這樣的事總是在底特律發生。鄰居沒人上街阻止這類行為。他們只管自己的事,不想捅馬蜂窩。第一輛車被偷時我想報案,花了整整三天時間。我不停打罪案報料熱線,然後總是占線。最後我只好錄了一條信息,發給一個電台主持。是我在網上認識的,一個克羅地亞的家伙。他幫我把這條信息編成了一首歌,我把它發到SoundCloud(德國一個音樂分享社區),題為《底特律警察局偷了車》。一時間我成了社區英雄。""失火後我朋友扎克·米爾斯過來了。我們本來想給'想像小站'畫幅壁畫。我說現在我們應該提前把壁畫完成,做點事情。我們就刷了兩個詞,非常大的兩個詞,在房子的斷壁殘垣上:it'sok!(意為'沒事!')我現在想說的就是這個。"傑瑞·潘芬多夫的"想像小站"是一個藝術工作室,位於底特律象徵性的建築、高18層的密歇根中央車站旁邊。他和一些鄰居花6000美元在這買了兩棟房子一塊地,進行了刷新和翻修。潘芬多夫個子很高,像iPad一樣單薄,戴著金邊眼鏡,帶著教授般的沉思表情。四年前他從硅穀搬到底特律,原因是厭倦了硅穀的單調生活。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被人擠出了自己親手創建的公司。搬到底特律也不算什麼大的跨躍,底特律也曾是一個全盛的技術城市,一個創意中心,美國工業命脈。而現在,它成了樂於解決現實難題的技術人才的避難所。潘芬多夫在這兒新開了Loveland技術公司,創辦了一個網站,旨在面對底特律最大問題之一:被棄地產。底特律很大,面積達139平方英里,足以把波士頓、曼哈頓和舊金山都裝在裡面。然而,過去60年裡,其人口卻逐漸從180萬下降到僅70萬。結果就是,數千棟被抵押、由政府所有的地塊被拿出來拍賣,價格低到只有幾百美元。如果你不是地產從業人員,要確認這些地塊是相當費勁的。Loveland的網站為有意購買的人提供了一張簡單而又信息豐富的地圖,租戶也可以從這個網站瞭解自己所住的大樓是否處於抵押邊緣。不錯,這很有用。但是,就底特律面對的無盡問題來說,還不足夠。今年3月,底特律已走到窮途末路,密歇根州長里克·斯尼德宣佈該州將建立一個應急財政管理機構,理清這團亂麻,潛台詞就是可能走向破產。底特律背負大約140億美元長期債務,去年盡管減支1.22億美元,債務總額還是增加了3.43億美元,與此同時,政府收入還在大幅減少。去年12月,市長戴夫·賓宣佈了最後一輪裁員:市政工作人員裁減5%。失業率達到18%,為全國失業率的兩倍,25歲及以上居民中僅12%擁有學士學位,不到全國水平的一半。公立學校註冊人員只有10年前的三分之一,去年通過關並,底特律少了21所學校,預計到2016年還要關掉21所。回顧底特律的衰退史,人們常會提起1967年的種族暴亂,認為那是導火索,但真正的衰退早在那之前便開始了。1950年代,底特律有101個消防站,現在只剩下52個。有那麼多被棄房產,縱火是常事。去年9月份,32個小時里發生了31次火災。消防部門的財政吃緊到難以想像的地步,去年消防站連廁紙都無法供應,已被減薪的消防員只好自己掏錢補充公用衛生紙。然而,潘芬多夫的網站仍然意義重大,因為它代表著一種應對這些問題的簡單新方法。之前,底特律都是嘗試宏大的解決方案:引進汽車企業、建復興中心、在市中心起高樓、建賭場、2006年舉辦超級碗、2009年讓本土人士賓參加競選,但無一奏效。2不過,底特律的衰退,以及下跌的房產價格,也創造了機會,而機會總是會吸引企業家。有潘芬多夫這樣創業型的,也有身懷巨富的大亨,如丹·吉爾伯特,他是美國第三大貸款公司Q uicken Loans的創始人兼主席。2010年,他將1700名員工轉移到底特律市區,又僱了幾千人,成為僅次于市政府和通用汽車底特律第三大土地所有者。"我生于底特律,我父親生于底特律,我祖父也生于底特律。所以我有了這種想法,我的公司要影響這個城市,幫助引領這裡的變革。""我們在彼得·卡瑪諾斯(C om puw are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開發的一棟樓里租了辦公室,花了大約3000萬美元裝修,現在有幾千人在這上班。但我們一直對自己說,我們搬到這裡來不只是為了有舒服的辦公空間,我們要在這裡留下自己的印記。""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得掌握地產,因為我們得給別的公司提供一攬子計劃,讓他們看到搬到這裡來的可行性,只告訴他們找個中間人來搞定一切是不夠的。當時房地產價格極低,我們買了一棟很漂亮的建築,每平方尺只要8美元。太可笑了!在紐約,這樣的房子每平方尺租金就要90美元。既然我們需要空間,我們就繼續不停地買。""我們試著招募公司,克萊斯勒來了,T w itter來了,藍十字藍盾(美國著名健康保險商)帶來了幾千人。很多餐館感興趣。我們讓一家紐約有名的咖啡館在這裡開了業。""隨著搬來的公司越來越多,一切都變得更加容易……越多的人進入,懷疑者和悲觀主義者越沒有話說。我們每年招很多實習生,全國有600多名。你可以在芝加哥或者紐約實習,但如果你來了這裡,就擁有更大影響力。對這一代人來說,這是很大的賣點。""我快50歲了,我很走運,處於一個可以影響家鄉未來的位置上,它已經沉淪了幾十年。"吉爾伯特說,他不希望自己臨終躺在床上,想到該嘗試的事情卻沒有嘗試,感到後悔。到目前為止,吉爾伯特已經在底特律投資10億美元,他的計劃正在奏效。60多家公司搬進他在底特律的辦公樓。他在豪華的總部配齊了現代設施,上面有一個玻璃圍合的籃球場,供員工使用,你可以把它當作吉爾伯特的"想像小站"。6月份,底特律第一家W hole Foods(美國最大有機超市)將在一兩英里外開張。吉爾伯特說,每個月都有二十多個員工搬到底特律的公寓和獨棟房屋,跟那些藝術家和創業者混跡在一起———這些人本來住在布魯克林或者奧斯汀,如今看到了機會,紛至遝來。3現在的底特律是1805年一場大火後重建的,如今它又像一片經歷了大火的叢林,到處是殘垣,到處是生機。正是這一點吸引了26歲的安迪·迪多羅西。在郊區長大的迪多羅西喜歡穿著T恤和運動鞋,他曾認為底特律已經死亡,但現在他認為它的魅力無可抵擋。只有在這個地方,他才能創造出自己那不同凡響的事業——— 底特律巴士公司。"底特律的交通很差。資金嚴重不足,城市又大,很多人又缺錢,沒法到處走。曾經有個議案,準備沿著伍德沃德大道建一條輕軌。伍德沃德大道是底特律最重要的一條路,輕軌將把底特律各個部分連接起來。反對者說它太貴了,需求又不足,即使如此,似乎它還是能爭取到聯邦撥款,我們都在等著。""但是,2012年1月一天早上,我在底特律新聞網站上看到頭條:輕軌已死。我很生氣。輕軌不能解決一切問題,但它象徵著底特律的新時代。我想我需要做點什麼。但我那點錢到底能做什麼呢?最後我買了幾輛舊校巴。""我就像6歲的孩子一樣開始了創業。人們喜歡車上有什麼?音樂。於是我們裝了不錯的音響。巴士不能是黃色的,於是我花錢找了些文藝青年裝飾了一下。人們還想知道時刻表,於是我們找到一些免費插件,通過它們你可以知道某個時候巴士在哪兒。最後我們問自己:人們希望在哪裡搭到這些巴士?答案是伍德沃德大道。我們的線路就是沿著伍德沃德大道開。""然後我想,開巴士公司需要怎麼做?我就打電話給密歇根交通部門。他們說:什麼?你想開公交公司?'好吧,你需要保險。'他們對我說。""於是我就打電話給保險公司,他們說:'好吧,保費是每輛巴士90000美元。'我絕望了,我的車一輛才2000美元,保險為什麼那麼貴?""於是我又打回去,這次我說的是:'我想開一個私人巴士專線,只是從一個酒吧開到另外一個酒吧。'他們說:'哦,沒問題。'就這樣我有了一個巴士公司。""現在我們準備提供新迷你倉服務。你要去機場沒有公共交通,我們就提供這樣的選擇。我們解決一些真正的困難。"迪多羅西的巴士在時髦酒吧和餐館前停靠,帶乘客探索隱秘的底特律。除了巴士公司,他還開了創業服務中心、清盤公司、無線網絡服務公司,還在一個被棄的賽車場舉辦摩托車比賽。這些聽上去都很酷,很有趣。但它們在與這個城市接軌方面也存在問題。底特律人口83%是非裔,其貧困率、犯罪率和教育失敗率都很高。迪多羅西和許多近幾年來到底特律創業的年輕企業家、藝術家一樣,是白人,這激化了本已存在的種族衝突。由於教育缺失,本地居民缺乏高科技工作技能。"這樣的感覺並不好。"非裔CEO卡拉·沃克-米勒說,"對於某些一直住在這裡的人來說,這更像是接管,而不是復興。他們看到招工廣告,但自己沒有機會。"4布萊特摩位於底特律邊緣,是一個久被忽視的區域,犯罪率和貧困率很高。在這裡,能發生的最好事情大概就是街區地面上出現一個大坑,那意味著又一棟棄房被推平——— 戴夫·賓當上底特律市長後,發誓四年內要推掉10000棟棄房,現在已經拆掉將近7000棟。負責拆房的通常是非營利組織M otorCity BlightBusters,其創建人是約翰·喬治,他和妻子阿麗西婭·喬治就住在布萊特摩。"多年來,我一直與約翰·喬治和B lig h tB usters合作。這個組織專門拆除棄房。但是如果一棟房子可以不拆,我們會刷新它,出售或者出租給社區。""我個人有個夢想,就是開一家咖啡店。布萊特摩沒有咖啡館,沒有畫廊,也沒有藝術市場。我想辦詩會、爵士音樂會、藝術秀、畫展,什麼都做一點。這樣的東西底特律市區、中城有很多,我想把它們帶到我住的地方。""我沒有開公司的經驗。但我在萬豪酒店工作過,在那學會了待客之道,我也學了大學課程,我學習使用烘烤設備,我到很多咖啡館去,跟餐飲業者聊天。約翰和我想瞭解如何經營咖啡店。我們出租房子,賣糖果、晚餐、水,儘量籌錢。""我們先是找到了一棟被棄維多利亞式房屋,非常漂亮,可以整修成非常舒適的地方。但我們剛發現這個地方沒多久,它就被燒成一片廢墟,我遭到很大打擊,但我不能放棄。上帝把夢想放進了我的心裡,我要把它變成現實。""總共花了10年,但我們終於找到合適的地方,總共花了大約25萬美元,投注了很多心血。2010年我們開辦了Java H ouse,它有一個院子、一個工作室、兩間公寓、一個公共花園。有時我們發不出工資,有次管理機構搞錯了,讓我們關張了23天。但自從我們開張之後,附近又多了十幾家商戶。""去年9月我跟約翰結了婚。Java H ouse的硬木地板是他從棄房那裡回收來的。那些棄房不少成了吸毒者的棲身處,全是負能量,不過那些地板幫助我們實現了新生和穩定。"5這些都是小型投資,不過在底特律的創業潮背後,有大錢存在。2008年,10家基金聯手拿出1億美元,準備在底特律投資,但時過一年半,只給出七筆資助。"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改變經濟。"哈得遜-韋伯基金會主席戴維·埃格納承認。在接手"密歇根東南部新經濟振興計劃"以來,他一共幫助創建了425個公司和6900個工作機會,占底特律總量的一半。埃格納把喬希·邁克曼努斯帶到了底特律。35歲的曼努斯幫助田納西州工業城市查塔努加實現了好轉,在那建立了一個創新園,孵化了300個企業。他來底特律迎接下一個大挑戰。"我還記得當我說我要去底特律時人們臉上的表情,就像我19歲時離開我那個南部保守派家庭,宣佈要進非營利機構工作一樣。來這兒第一天,我接受採訪時把底特律稱為'狂野西部。'一些本地人士很生氣。但我堅持這樣的意見。""在這裡,一切都被破壞,任何事都有可能。托馬斯·愛迪生說,機會被大多數人錯過,是因為它穿著一身工裝,看上去是勞苦模樣。在我看來,機會就是底特律的模樣。""我告訴人們,如果你在現在待的地方不被人需要,那麼來底特律,底特律需要你。但是來之前,你得明白它不是供嬉皮士玩耍的迪士尼樂園。這是一個非常真實的地方。當我說'狂野西部',我的意思是,去某些地方時,我會在鞋子里藏一把手槍。因為我在底特律第一次報警時,57分鐘後他們才出現。""所以機會是有代價的,但它背後是無限的潛力。一位新創業者不可能在舊金山有10萬平方英尺的辦公樓,除非他有信托基金。但在底特律,一切皆有可能。"62歲的比爾·邁克格魯外表整潔,有幾分孩子氣。他在《底特律自由報》做了32年的記者和編輯,就像是一本會走路的底特律年鑒。他會講起漁業大樓的鍍金裝飾,說它是"芝加哥與費城之間最美麗的建築"。不過,現在底特律每天都讓他傷心。上班時,他要從底特律繁華的西部郊區迪爾伯恩抵達市區,所見所聞令他驚心。他經過城市邊緣,看到商舖變得稀稀落落,樓房變得破敗,妓女在街頭溜達。他經過密歇根大街一家歷史悠久的古董店,去年歹徒入室搶劫,用棒球棍把老闆打死了。他駛過起過火的商店,空蕩蕩的醫院,最終抵達Com puw are大樓,現在他在這兒經營著去年新辦的新聞網站"底特律最後期限"(D eadlineD etroit)。邁克格魯在網站上設了一個末日鐘,記錄這個城市何時完蛋。去年末穆迪降低了底特律的債券評級後,邁克格魯又把分針往前調了一點,使它離破產更近了一步。"我這一生中,底特律一直在走下坡路。我看過1951年的黃頁,當時底特律有120家影院,現在只有2家。當時有120家保齡球館,現在有三四家。那時有3000家酒吧,現在只有800家。不論從哪個方面說,它都越變越糟。""即便是今天,人們盡一切努力挽救底特律,它還是在衰退。最近十年是衰退得最厲害的。2007年,我做了一個項目,叫'駛過底特律',在四個月的時間里,我駛過了這個城市裡每一條街道,總共2700英里。現在,當我回到那些社區,我很震驚它們在5年內退化了那麼多。""過去20年裡,吉爾伯特是我見到的第三個在市區做點有意義事情的人。吉爾伯特可能讓市區改頭換面。他跟這座城市有情感聯繫,也是一個特別執著的企業家。但是他改造的地方只占底特律139平方英裡面積的3%到4%。當你離開市區出去看,一些地方真是雜草叢生,荒無人煙,看上去就像阿巴拉契亞。""我不知道事情會變成怎樣。有時候我很想寫篇小說,叫《如果底特律不變好會怎樣》。因為我覺得底特律還沒有探底。到你文章發表的時候,它就破產了。"邁克格魯是對的。盡管引起了全國的關注,盡管人們懷有善意,盡管市長和州長決心很大,底特律每一天都變得更差。人們之所以覺得這群企業家可以拯救底特律,是因為他們各自分散行動,而不是在同一個組織的指導下。這是一群草根企業家在彌補政府造就的失敗。6瑪格麗塔·巴里也是這群企業家中的一員。她在邁克曼努斯為創業者和新來者所設的中心開了一家零售店,賣本土設計師設計的衣服和小玩意兒。28歲的她還運營著網站"我是年輕的底特律人"(I A m Y oungD etroit),講述潘芬多夫和迪多羅西等新來者的故事,而她本人也是底特律新故事中的一部分。"最近我在一場eBay風格的拍賣會上買下了一棟房子,我上潘芬多夫的網站查了一下。我決定搬出中城,住在不同的社區是一個挑戰。那裡不那麼時尚,也許我搬到那裡之後,人們到我家來參加活動和派動,我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其他社區。""拍賣令人愉快,我出了不到1萬美元。我會再投1萬美元。""我個人也受到犯罪分子的滋擾,但我不想深究。那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有時你會覺得所有積極的東西會被暴力和犯罪抵銷。我應付過入室搶劫,然後他們又闖進了辦公室。感覺很可怕。這是個特別草根的地方,不是一個能賺大錢的企業樂園。""你得找到辦法,克服那種沮喪的感覺。你得駕馭這一切,現在底特律每個人都團結到一起,我想幫上忙。""底特律要更加努力地奮鬥———你聽說過這句話吧?這就像我們的口號。你在這不能害怕失敗。我們中很多人沒有很多東西可失去。"更多。底特律總是需要更多,就像地面上一個永遠填不滿的大洞。它需要更多的投資,更酷的軟件和創業公司,更多像阿麗西婭·喬治那樣的創業故事,它需要更多堅韌的樂觀主義者來宣佈:"沒事。"盡管遇到挫折,巴里還是願意繼續相信,繼續給予。畢竟,她不只是為了自己做這些,她也為了別人:創業的同伴、鄰居、一直住在這裡的居民、新來的人———就像去年10月份走進她生命的那個有著棕色眼睛的美麗底特律人,女兒波茜。現在,她也是她的城市。原作:C huck S alter編譯:D aw n文件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