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暖暖的馬來西亞

迷你倉對馬來西亞的印象原本是源於很多精彩的人——和林丹"一時瑜亮"的拿督李宗偉、用天氣說我愛你的阿牛以及暖暖的梁靜茹。所以,在上海的冬日造訪溫暖的大馬,有著說不出的舒服與愜意。當我剛下飛機,還對著機場里的有軌電車迷茫的時候,"從天而降"的大馬女生主動詢問完我的目的地後,迅速拉我上車,一秒鐘不到,"砰"的一聲電車門就關了起來,準確地前往出關處。由於會議,在吉隆坡待了三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友善的馬來西亞人、閃耀的雙子塔和雙生花般的獨立廣場。這次旅行的特別之處,就是由於這次馬來西亞2014年的旅遊節開幕式,讓我見識到了雙生花般的獨立廣場。獨立廣場是吉隆坡的標誌性建築,座落于蘇丹阿都沙末大廈對面。白天的獨立廣場,用它的歐式建築、清真建築、古典噴泉、超高旗杆和吉隆坡的其他古老建築群比如拜占庭風格的火車總站一起,讓我像是坐上了一台時光機,徜徉在舊時的馬來西亞。這麼天然的具有舊時氣氛的建築,沒有懸念地占據許多相機內存。而夜晚的獨立廣場,3D燈光秀、大型的歌舞,和時不時穿插的絢爛的高空焰火,讓人有點目不暇接。古老的鐘樓標誌性的整點鐘聲,被人群狂歡的聲音所掩蓋。如果說白天的獨立廣場是一個嫻靜的姑娘,晚上她便脫胎成一名狂熱的熱舞女郎。Tips:我崇尚重感受、輕購物的旅行,不過,吉隆坡高性價比的電子產品還是要推薦給大家的,同行的小伙伴買的那叫一個心滿意足啊!檳城,晚清怪才辜鴻銘的出生地,也是孫中山創辦《光華日報》的地方,所以它的人文風情濃郁,就在意料之中了。極樂寺、康華利堡、新關仔角都是檳城的地標,但在我心目中,喬治鎮這個《小娘惹》的拍攝地才是最具代表性的。喬治鎮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mini storage年代戲,穿越回了上世紀的二三十年代,滿街兩層的小型騎樓、潮州木雕、宗祠,還有為遊客準備的人力車。可是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小巷子里的牆壁上的塗鴉。喬治城的塗鴉文化,很巧妙地和華人的小巷子融合得渾然天成。貓、老鼠、小男孩、姐弟、摩托車、自行車、華人打星李小龍,甚至福建話,都能成為牆壁上塗鴉漫畫的主角或者主題。世界各地的遊客,都喜歡這些塗鴉藝術,不經意間把別人或者被別人留在旅途的美好記憶中。Tips:美食,永遠是旅行中不可缺的一部分。對於我而言,肉骨茶的濃、福建炒麵的香、娘惹糕的香甜軟糯彈都是舌尖上的幸福。當然,在路邊攤嘗新鮮的貓山王榴蓮,香甜中帶著微苦的感覺,更是這一行中不可缺少的體驗。去馬來西亞,怎麼能沒有海水和浮潛呢?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去沙巴,不過反倒認識了個馬來西亞的新地方——芭雅島。從檳城的碼頭坐上船,平穩地行駛幾個小時後,就能到達芭雅島海洋公園了。我對芭雅島最大的印象就是——只要沒有麵包,一切都很平靜。因為船塢附近的海面充斥著各種魚類,通常一點點麵包就能使得這些海魚像海豚一樣跳躍著爭搶進食。對於初級浮潛者或者只敢在船沿邊玩玩水的朋友來說,這裡最適合不過。坐在冬日馬航回上海的飛機上,我看著手上的華文報紙,身邊是穿著馬來西亞傳統服飾卡巴雅和沙龍的漂亮空姐,要離開溫暖到有點熱烈的馬來西亞了,總覺得有絲絲不舍和不足。再見了,吉隆坡,再見了,檳城。Tips:在浦東機場拿行李的時候發覺自己錯了,坐馬航飛機居然只帶了個20寸的行李箱,大部分人帶的都是24寸的。今年2月份開始,馬航的經濟艙行李重量上限為30公斤,潛水和高爾夫器材還可以另算,大大滿足了中國遊客的購物需求。儲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