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快樂旅記(續)

每到假期,迷你倉我放下繁雜的生活,走到世界另一角落,紓緩身心,開闊視野,認識當地風土人情,欣賞美人美事、美景美物,當然不少得參觀美術館。記得有一年去米蘭,打算在星期一參觀當地美術館,怎料住在米蘭的朋友告訴我,意大利的美術館逢星期一休館。從那時起,每逢外遊前,先查詢有關美術館開放時間,以及展館裡面收藏品有何特色,免得白跑一趟。意大利是我常去的地方。在啟程前,預先查詢想去的美術館,在網上辦理售票手續,雖然要額外繳付手續費,寧可比錢換來更多時間及腳力參觀展品。一大清晨去梵蒂岡博物館,排隊人潮已佔滿幾條街,沒有售票的參觀者要排上兩小時才可買到門票,手持「網上門票」即可進場,省時省力。之後去了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與梵蒂岡博物館不遑多讓,很受遊客歡迎,意想不到佛羅倫斯美術學院同樣大受歡迎,即使我買了「網上門票」也要排隊等候一小時才可進場,一見到氣勢如虹的大衛像,已忘掉了先前「等候六十分鐘」的怨氣。我喜愛的畫家有好幾位,例如有梵谷、莫迪尼安里、克林姆、瓊斯、提香等等,特別是梵谷,喜愛程度達到極點,一見到他的作品就會歡喜欲狂,甚至強迫我的學生要學習畫梵谷的畫。為了尋找梵谷的足跡,專程來到南法普羅旺斯省,走梵谷走過的路文件倉去他住過的地方,去看他看過的景,去吃他吃過的食物,摸梵谷摸過的東西。既然是梵谷的「忠實Fans」,梵谷美術館豈能錯過?座落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它是收藏世界上最多的梵谷作品,見到他的真跡,讓人開心到流連忘返。法國蔚藍海岸的尼斯也給我一個驚喜,星期日早上去夏卡爾美術館,正當我準備購票時,職員卻說:「今天是第一個星期日,所以免費入場。」由尼斯坐火車去安提布(Antibes)半小時,位於湛藍沿岸的大教堂附近有一座城堡,原來是其中一個畢卡索美術館(圖)。這座小巧的美術館除了展出畢卡索的作品外,在後院有幾件出自不同雕刻家手筆的人像雕塑,線條優美,精巧簡潔,面對著風聲浪濤齊集的海邊,簡直讚嘆不已。一個快樂的旅程,事前準備工作當然重要,最重要是準備一顆無雜的心,學習放下煩惱,不要沈迷和依賴電子玩物,要心曠神怡,全神貫注欣賞每個地方的不同美景,心裡自然有一份清靜無憂,因為喜悅能讓人的心靈保持著永恆的寧靜。每次旅程,我都十分快樂,因為經歷了很多辛酸流淚的事跡,排除萬難,才能抵達目的地,不是任由旅行團替你安排好一切,自己就安坐在飛機上。一個快樂的「人生旅程」,並不是依靠他人獲得幸福,而是由你親身經歷人生的甜酸苦辣。存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