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手機無形殺人事件

新聞說內地女子被充電中的智能手機電斃。好友紛在面書上傳:「 幸好沒有用iPhone 5」 ;正在用舊型號的,迷你倉沙田亦怕了充電器,還叫人晚上別來電,因手機正充電。智能手機一時間成了「殺人無形」 的產品。這是說過了頭?抑或更具體說,它早就把我們殺個片甲不留,只是我們慣己沉浸在科技溫泉,不知血壓上升?說的不是富士康生產線上的抑鬱工人,要尋死療傷;要說的是,智能手機製造的不公平資訊世界,把未能融入科技洪流的人,逼迫至弱勢窮巷。第三世界與發展中國家被科技排擠,已是不爭現實,我卻反而想說說我媽的故事。我妹妹生了小女年多,見嬰孩成長可愛,把無數片段與照片上傳面書,更向親友推薦;惟獨我媽沒有智能手機,從無用過電腦,更無任何上網概念,完全不知Facebook 為何物,可都見親友一人一機,談論�自己孫女可愛有趣,於是嚷�要智能手機,躍躍欲試。終於,我妹因為要換新型號智能手機,把舊的轉到我媽手上,還拋下一句「你可以用佢睇到個孫�相」 。煩惱陸迷你倉價錢有來!我媽先問我如何「上去」 ── 對!不是上網,是「上去」 ,因為我媽根本沒有上網概念,更遑論要到電訊公司購買計劃、開電郵及Facebook 賬戶!當然那些單靠食指輕觸屏幕的控制,摸不�頭腦就是用不�,還不消說那些飛來彈去,甚至是好些僅得英語的介面,就更令不懂英文的人如置外星。「你�本說明書出�話我知點用嘛!」「媽,iPhone冇說明書呀!」 「點會有電器冇說明書呀!洗衣機電飯煲都有啦!」 「媽,其實用呢�電話真係唔難,不過......」 「不過乜呀!話易就一定易過按微波爐煮食時間啦!細路仔玩呢�機咪又係用手指掃下篤下......」解說不了,用不了,最後就是我媽相信自己被世界淘汰了。說智能手機殺人,其實不是指生命消亡,卻是因被排擠到主流資訊世界之外,而對單一的科技發展價值,感到茫然而若有所失。不懂用智能手機的人,或會自慚被世界淘汰,是信心消亡;手機於此無形殺人,比漏電殺人,更加恐怖、蠱惑。蘭詩若靜陳嘉銘老占松花芥子迷你倉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