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市民卡將來會有多“能幹”?杭州為什麼保持得這麼乾淨?

  市民卡將來會有多"能幹"?  杭州為什麼保持得這麼乾淨?  "市民卡之父"張旭光揭秘杭州的城市智慧  本期人物:張旭光  浙江網新創建科技有限公司總裁。由他主持設計開發的"杭州市民卡工程"已經成為中國城市電子公共便民服務創新應用的成功典範,迷你倉新蒲崗他也因此被業界譽為"中國市民卡工程之父"。  □本報記者 徐秀雰  雖然同在IT界,但張旭光的名字不如馬雲、丁磊般人皆盡知。不過,只要說起市民卡,大多數人會說"哦!是他呀!"  對,杭州市民卡項目,是他作為總設計師操刀設計的,目前的他是浙大網新科技IT服務集團高級副總裁以及浙江網新創建科技有限公司總裁。  約張旭光吃飯,我沒告訴他這是一次採訪。  張旭光把地點選在了他的公司附近,古翠路德悅海鮮酒店。"你等下,我馬上就到。"電話那頭的他顯然很忙碌。當我落座,他大步流星趕來。"早上在外地出差,剛趕回來,下午又是一個內部會議……""匯報"完自己一天的行程,他又接起了電話,"對,好,明天中午吧,下午我要出差。"愛跑步的IT男  我開始觀察他的打扮,瘦高個,理了最簡單的平頭,架著一副中規中矩的近視眼鏡,條紋襯衫配牛仔褲,外加一雙溯溪鞋,手里拎著黑色的手提電腦包,這和我思維中IT男的標配不就差了一個"雙肩背包"嘛。  "你覺得自己是標準的IT男嗎?"我問。  "當然!"他抬頭說,當我提出IT男的標配時,他會心一笑,"哈哈,你描述得沒錯,唯獨今天沒有背雙肩包。"  放下白色的最新款三星手機,我猜測IT人士大多應該用IBM筆記本電腦吧。他開心地從包里掏出蘋果MacBook Air,對我說,"你猜錯了"。  此時,服務生已經端上了第一盤菜——鐵板對蝦,他說在訂餐時就已點好了菜。  "以前有記者採訪我,是因為我愛跑步。"看來,沒跟他說採訪,他已經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今年5月20日,"50後"張旭光參加了全國EMBA第八屆戈壁挑戰賽,作為參賽組中年紀最長的隊員,他忍著膝蓋水腫的傷痛,在沙漠里走完了100多公里全程。"現在傷口恢複了嗎?"他點點頭說,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張旭光是同齡人中為數不多一直堅持跑步的。雖然膝蓋有傷,他說,現在還能每天堅持在西溪濕地跑完5-10公里。  "年輕的時候是撐杆跳運動員,膝蓋是那時搞壞的,不過這不妨礙我熱愛運動。"張旭光最愛跑步,"人啊一定要運動。"他抬起手,給我看腕上的一款黑色運動型手錶,"這是專門用來跑步的手錶。有導航定位,可以記錄時速和測量心率。"  "其實最初的人類本身就是每天要勞動,要跑步的。現在的人上班要趕時間,就學會了開車,又覺得鍛煉不夠,就去健身房鍛煉,這似乎是一種悖論,所以人類很聰明也很傻,比如,現在有些貌似環保的發明,背後卻暗藏汙染的根源。"市民卡不僅僅是一張卡  "說說你操刀設計的市民卡工程吧,我發現最近除了可以在地鐵、公交等地方使用市民卡,醫院的醫保卡也可以用它代替了。"我問他,最初的市民卡設計理念,到底是怎樣的呢?  "杭州市民卡是中國第一張市民卡,當初我們的設計文檔疊在桌上,有近一米高。"他把手舉過頭頂,比劃了一下。也正因為此,他被業界稱為"中國市民卡工程之父"。  吃了幾口菜,他的話匣子打開了,"杭州市民卡的適用範圍正在逐步擴大,除了社保卡、醫保卡的功能外,還有公園年卡、圖書館借閱,還能支付各種水電氣費用等。"  這時又上了一道菜,小米海鮮粥,一人一份,看起來很養生。  他接著說,"市民卡的主要功能,一是體現電子支付混合應用,二是電子身份識別。比如'聯機儲值賬戶支付'功能是有密碼的儲值賬戶,可在商場超市、餐飲娛樂等直接刷卡消費,還可以實現互聯網支付;小額電子錢包主要用于公交車、地鐵、各種便利店等小額快速支付,無需密碼。"  他告訴我,接下去越來越多的信息服務功能會陸續延展開,而這些都被設計在最初的方案中。"我們馬上要推出一個手機客戶端,用微信公�賬戶來做市民卡的深度信息服務。"  他認為微信平台可以增加市民卡的信息服務功能,"比如哪裡有最近的地鐵口,哪裡有公交車站,哪裡有公共自行車租賃點,甚至哪裡有公共廁所?我們在城市生活,周邊你所需要的信息都是我們所要提供的。"  "未來我們身上,有4樣東西必帶,錢包、卡、手機、鑰匙,沒多久,可能鑰匙也不需要了,都用智能密碼或指紋鎖。手機和市民卡會成為市民在所在城市生活中離不開的一樣東西。"  隨後他話鋒一轉,"當然,杭州市民卡和香港的'八達通'卡,還是存在一定差距,這背後關鍵是如何培養、建立城市實惠便捷的小額快速支付消費環境和市民的消費習慣。讓它更加智慧。"  這時,我才發現菜已經陸續上來了,幹鍋千張、一盤不知名的綠色蔬菜,再加一碗紅燒豆腐。智慧城市的"智"與"慧"  "怎樣才算'智慧'?智慧城市有什麼標準?"我接著問。  "智慧城市的關鍵詞是協同、互聯、智能、感知,其最核心的一個詞是協同,過去我們做信息系統,會有信息孤島,比如以前的社保、醫保系統都不互通互聯,就會出現一個人死了還在領養老金的案例,智慧城市就是要打造公共服務數據平台的共享交換和協同。"  張旭光說,現在市民卡後台的數據是"活"的,如你有沒有交社保,有沒有看過病,什麼時候坐過公交,是否享受公交聯乘優惠,你的軌跡都在,這個人口基礎數據庫未來是市民徵信信息管理的基礎,當然這些個人信息的隱私權政府是要依法保護的。  "未來市民卡更多的便捷功能和信息服務功能,實際上就是要靠我們的智慧去協同利益,利益重新組合和分配,最終給我們的城市生活帶來更多便捷和實惠。"  "將來有沒有可能,上班進單位門也只需要一張市民卡一刷就可以了呢?"我很好奇。  "當然可以啊,現在有很多單位就是這樣做的,我們浙大網新在濱江雙城國際大廈早就開始實施,用市民卡代替員工卡,比如考勤、食堂買飯菜和其他身份識別應用。"  "還是要強調下,市民卡不只是一張卡,背後是市民人口基礎數據庫的交換共享管理平台,這也是城市市民的徵信管理平台。"張旭光最後說。物聯網技術就在身邊  在IT業摸爬滾打了十多年的張旭光,原先是大學老師,現在的他也時常給各個學校的計算機專業的學生講課。在他看來,IT業現在也正面臨著飛速變遷。"浙大網新以前給集團客戶做系統集成,後來逐漸做應用軟件,現在我們做的是運用新一代IT技術來給各行各業提供智慧化的行業解決方案。"  智慧城市的話題,張旭光頗有發言權,他說其實在市民看不見的地方,很多領域依托物聯網已經產生了變革。他舉了城市管理的例子,"城市道路上,路燈、隧道、橋樑、包括窨井蓋都是城管在管,但馬路上又很複雜,底下有電信的電纜,廣電的光纜等,所以城管是一項公共服務,又是一個協同服務。過去有人會曝料,說垃圾被倒在路邊,沒人來管,因為整個城市管理的責任不明確,協同不夠,響應慢。"  張旭光說,有了數字城管工程以後,每個區塊都有城管員在巡邏,萬一有棵樹倒了,立刻就有一台智能手機可以反饋,協同曝料。  "為了使城管員精確地指出位置,我們把所有城市道路上的樹木、路燈,都配了標準代碼,這樣就把城市裡的信息系統勾連起來了。(事情)處理以後,城管員還要把處理結果做一個反饋。所以,杭州為什麼這麼乾淨;有什麼事情,為什麼響應這麼快,與這套系統在起作用密不可分。"  張旭光說,這些都是浙大網新最近幾年在物聯網技術上取得的成果。  智慧城市和物聯網並非紙上談兵,張旭光說,自己新買的住所,就用上了智能技術,"從小區的大門到我的房間,都是一張卡搞定,進我家的門也不需要鑰匙,按密碼就自動開門了,地下車庫能智能誘導,電梯也是智能的,有卡在身上會自動到達所在樓層;萬一有寵物進入電梯,會亮告知燈,開電梯時不會驚嚇到別人。"  "聽說浙大網新還成了國內唯一給華爾街金融做IT服務外包的?"這也成了午餐的最後一個問題。  "對,是美國華爾街的道富基金,一家很大的基金銀行,我們給他們做IT外包服務。因為他們找當地的IT服務商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幫助解決了。"張旭光說,浙大網新還接下了老撾整個國家教育信息系統項目,"項目規模達1億美元"。  ■反饋  上周首期《與企業家共進午餐》刊出後,我接到了很多讀者電話。  有的讀者問,"貝達藥業有沒有上市?很想投資。"這裡統一回複大家,貝達藥業正在準備上市。  也有讀者問,"這家公司出品的抗癌藥在杭州哪家醫院可以購買?"據瞭解,杭州市各大醫院都已陸續有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